2013/04/08 12:00

日人最浪費食物 校園掀糧食教育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臺灣人愛吃也容易浪費食物,鄰近的日本,每個人一年丟棄的食物更高達177公斤,高居全球第一。也因此,近年來日本政府透過修法,規定超市和餐廳等食品相關業者,廚餘必須按比例回收再利用,像是製作成有機堆肥,還可以種出肥美的農作物,而透過糧食教育,也讓小朋友從小學會珍惜食物,減少浪費。

  來到東京近郊琦玉縣,超市員工把將碰傷的蔬果丟進廚餘桶,準備做成有機堆肥,日本政府從二00一年開始,實施食品回收法,規定廚餘必須回收再利用,這座密閉式工廠採用電腦控制,蔬果殘渣和剩菜剩飯可以調配出客製化的廚餘堆肥,讓這片荒廢農田種出肥美的青蔥,用廚餘堆肥種出有機青蔥,再回到超市販賣,這就是日本盛行的「循環型農業」。

  面積兩千六百坪的花苗中心,每週雇用一百名心智障礙者,把市民送來的廚餘製成堆肥,而民眾領著花苗回家種植,五年下來居然把戶田市打造成美麗的花城,被評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而另一場革命正在校園中進行,在東京這所小學,小朋友正在學做味噌,透過糧食教育,希望小朋友學會對食物感恩,而珍惜食物的心,也正一點一滴灌注到日本的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