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辭世 英國降半旗哀悼

林佳蓉 報導  / 台北市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因為中風辭世,享年八十七歲。全球領袖致哀不捨,英國也降半旗,哀悼這位叱吒風雲的「鐵娘子」。雖然柴契爾夫人留下遺囑,表明葬禮不要鋪張,但是英國政府,還是決定以和黛妃相同的規格,隆重的送別這位英國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女首相。唐寧街表示,喪禮將在這個月17號舉行。

  柴契爾夫人從1979年到1990年,帶領保守黨,史無前例連續三次贏得大選,也讓她擔任長達11年半的英國首相,在這段期間,她帶領英國走出經濟困境,還揮軍阿根廷,打贏福克蘭戰役,稍稍重振日不落國的光輝。

  柴契爾夫人作風強勢,堅決反共,與美國前總統雷根,攜手對抗蘇聯冷戰,讓蘇聯國營媒體,也不得不尊稱她一聲「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晚年飽受失智症之苦,活在遺忘之中,但如今謝世,全世界的人還是都會記得,這位堅守立場、絕不退讓的鐵娘子,昂然挺立的政治家風範。

  她孤身力戰群雄,絕不退讓。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她獨排眾議,堅決反對英國加入歐盟。她擊沈阿根廷戰艦,保衛福克蘭群島。柴契爾夫人,女性的柔美優雅中帶著男性的強悍剛毅,她是鐵娘子柴契爾夫人。

  柴契爾夫人,公認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政治領袖之一,但出身卻非常平凡,爸爸是開雜貨店的,但這位普通的雜貨店女兒,卻愛上政治。在1979年當選首相,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首相。打贏福克蘭戰役,還和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對抗蘇聯,柴契爾夫人叱吒國際政壇。

  不過,在人民大會堂前的這一大跤,象徵了柴契爾時代的結束。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離開政治舞台,2004年送別至交雷根總統,撫棺不捨令人動容,沒想到,她也跟老友一樣,罹患了失智症,不過這位軟弱無助的老太太,不會是世人記得的柴契爾夫人,在我們心目中,她永遠是絕不退讓的鐵娘子、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