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18:58

日本創舉! 幹細胞培育迷你肝臟

綜合報導

  許多病患等不到器官移植而離世,幹細胞研究的突飛猛進,則給病患們無限的希望。其中日本橫濱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幹細胞研究,首度培育出迷你肝臟,植入老鼠體內,不僅能合成蛋白質、還能代謝藥物,跟正常肝臟功能類似。而肝衰竭的老鼠接受這種迷你肝臟的移植,存活率高達九成。預計十年,這種再生醫療將可替代肝臟移植。

  實驗人員取出一隻小老鼠,在它體內、植入用三種幹細胞、以雞尾酒療法培育出來的迷你肝臟,結果發現迷你肝會生出血管網發育成肝臟。而肝臟衰竭的老鼠,接受這種迷你肝臟移植,有九成存活的機率。

  這種利用幹細胞培育出迷你肝的再生醫療,要先從人類皮膚細胞裡取出幹細胞,也就是所謂的萬能細胞,通常萬能細胞先發育成前驅細胞、進而發展成特殊功能的器官細胞。但是實驗人員在前驅細胞階段,就先加入兩種能生成血管和組織的幹細胞。

  結果48小時內幹細胞沒有發展成肝臟細胞,而是直接生成直徑五公釐的肝臟。說得更簡單一點,用幹細胞培育出真正的肝臟。它具有合成蛋白質和代謝藥物等類似肝臟的功能。未來十年在實驗室裡就能培育出真正的肝臟器官,病患不必再苦等肝臟移植,用再生療法培育的肝臟就能重獲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