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18:58

打敗沙漠創造財富 寧夏發展觀光

黃柏齡 戴榮賢 報導

  今天開始,我們為您推出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記者黃柏齡和戴榮賢,帶您到大陸西北三省進行深度採訪,第一集來看位在寧夏中衛的騰格里大沙漠,因為土地砂化、和沙塵暴越來越嚴重,當地民眾展開了與沙漠的對抗,一邊發展沙漠特色觀光產業,一邊進行防風固沙的工作。

  從今天開始推出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記者黃柏齡戴榮賢前往中國西北部的甘肅寧夏陝西三省,進行深度採訪,第一集帶大家來到,位在寧夏中衛的騰格里大沙漠,這裡有著一望無垠的金黃色沙丘,面對著土地砂化和沙塵暴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當地民眾展開了與沙漠的對抗,一方面發展沙漠特色觀光產業,一邊著手進行防風固沙的工作,來看今天前進西北大漠的系列報導。

  風沙丘,沒有到過沙漠,無法真正理解生命,沒有深入到腹地,無法領會沙漠的雄渾蒼茫與壯美,眼前金黃色的沙丘佔據了視線,一望無盡充滿著未知的神祕感,駱駝隊揹著的,不再是以往往來絲路交易用的商品,而是一個個來自世界各地想體驗大漠風情的遊客,漫步在黃沙中曬太陽竟然變成了一種享受,一千多年來這片絲路必經之地的大漠裡,一直上演著人沙之爭,大漠狂奪走過許多人的生命,有的在殘酷艱苦的旅程中喪失性命,有的在商品交易過程中被殺害,如今已經沒有人殺人,但取而代之的是同樣令人畏懼的。

  沙塵暴來襲,沙漠的美讓許多人前仆後繼,但這是指對來自外地的人而言,寧夏地區有高達百分之24,都是沙漠和沙化地,行經寧夏中衛地區的包蘭鐵路從60年前通車後,也一直飽受黃沙威脅,當地居民,必須得想辦法防風固沙,減少居住地被黃沙蠶食鯨吞的情況,像這樣用麥草做成一格一格,為的就是要防風固沙,沙丘上麥草方格,先在其中種植灌木,平衡土壤酸鹼成分,再種植能保存水分的藻類、苔鮮等,經過10到15年的自然生長,已形成相當平衡且穩定的生態循環植被。

  寧夏人減緩了土地沙漠化的情況,而且還進一步利用沙漠之美,推廣觀光產業,成功地保住家園發展地方經濟,這場原本以為贏不了的人沙之爭,誰輸誰贏,還有得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