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18:58

3D內臟模型 手術演練降低風險

李嘉芳 編譯

  3D列印技術日新月異,最近日本醫院和美國的印表機大廠攜手合作,研發出3D內臟模型。利用患者的臟器資料,印出質感、顏色和大小都一模一樣的3D內臟,醫生可以在手術前先練習,降低手術風險。

  手術之前,醫師和患者正在進行討論,這顆臟器模型,就是依照患者的肝臟,用3D方式列印出來,白色的部分,就是手術要摘除的地方,有了3D肝臟模型,患者更清楚病況和手術過程。這項技術是美日共同合作,把患者的內臟用CT掃描圖像,轉換成3D資訊,確認材質、顏色和尺寸,用3D列印技術,做出最接近實體的內臟模型。

  不只是外型擬真,臟器模型還講究柔軟彈性,醫療團隊在手術之前,可以先用患者的內臟模型進行演練,可望降低手術風險,不過能夠製造內臟模型的3D印表機,售價超過千萬台幣,3D內臟模型要邁向普及化,就算有了技術,也還有成本這一關要克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