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18:58

高科技電子腿 半身癱瘓者能走了!

綜合報導

  醫療科技有多先進,智利33名礦工成功獲救,智利醫師使用了最新的科技腰帶,可以監測地底下礦工的心跳、呼吸和血壓。而一種新型的電子腿部支架,幫助一名下半身癱瘓18年的婦女,重新站立行走。

  因為年輕時的一場滑雪意外,亞嫚達AMANDA的下半身已經癱瘓18年。現在,藉由高科技的幫助,她終於又能夠站立、行走,讓她激動不已。亞嫚達巴克斯特爾,肢障人士,我不用再抬頭看別人的鼻孔,而能夠平視對方的眼睛,感覺我的膝蓋彎曲,還有腳跟踩在地上。這副以鋼鐵和複合材料製造的電子腿,重量輕,搭配一個動作感應裝置,和一台微電腦,可以偵測使用者的身體姿勢,自動調整步伐,但必須配合柺杖,因此只適合下半身癱瘓的人士使用。

  33名智利礦工獲救的時候,每個人身上都綁著一條特製的腰帶,裡面的電子偵測儀器,監視著他們的心跳、呼吸和血壓,並且把數據傳輸給在地面守候的醫療小組,以便隨時掌握每個礦工的健康情形,好在他們脫困的第一時間,就能夠提供必要的照顧。

  輕微的腦震盪,有時候很難察覺。但美國陸軍的研究人員發現,當腦細胞受傷的時候,會釋放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到血液中。因此將來只要透過簡單的驗血,就可以診斷出傷者是否有腦震盪,以便及早搶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將美容除皺的注射肉毒桿菌,用來治療慢性偏頭痛。因為肉毒桿菌可以抑制過度敏感的神經元,避免疼痛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