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12:00

挑戰東海防空區 中美日南海較勁

張樂 編譯

  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穿越台灣海峽,抵達海南島三亞軍港,即將展開演訓。遼寧號一到南海,將使南海匯集美,日,大陸共四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外界懷疑,大陸繼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將畫定南海和黃海防空識別區,對區域穩定有所影響,因此美日分別派出戰機,轟炸機,偵察機飛越沖繩,釣魚台等區域,挑戰東海防空識別區。

  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快速穿越台灣海峽後,抵達海南島三亞軍港,傳言中的三亞第二座軍港也曝了光,雖然本身尚不構成戰鬥力的遼寧號,這次穿越台灣被視為無害通過,但仍引起國際間的高度關注。

  遼寧號抵達南海,使得不大不小的南海顯得好擁擠,除了遼寧號之外,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喬治華盛頓號以及日本航空母艦伊勢號戰鬥群全擠到南海海域。雖然各方表面上都說是例行上的演習,但多少和日前大陸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有所關連。

  為了抗議大陸片面破壞東亞現況,美國派出B15戰機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以行動挑戰大陸。大陸也立即派出蘇愷30,殲11和預警機等主戰戰機升空,進行空中識別,以示巡邏,捍衛防空識別區的決心。目前爭執的各方都還算克制,但難保不會擦槍走火,使情勢急速升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