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18:58

"人性本善"實驗! 嬰兒擇善棄惡

王皓 編譯

  人性究竟是善還是惡,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耗時八年,針對兩歲以下幼兒進行研究,發現人類天生就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即使是三個月大的貝比,也知道親近善良,遠離邪惡,有趣的研究,一起來瞭解。

  貝比真的是好可愛,但是貝比的內心,也和外表一樣,善良可愛嗎,答案是肯定的。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花費八年時間,閱娃無數,終於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人天生就能分辨善惡,並且喜歡善良的,討厭邪惡的。

  研究人員利用布偶,演出善與惡短劇,簾子拉起來囉,老虎想打開盒子,結果穿綠色背心的兔兔,幫助老虎打開盒子,而穿橘色背心的兔兔,則故意搗蛋,差點壓到老虎的手。結果發現,看到這一幕的六個月大寶寶,有八成明顯的喜歡和綠兔兔親近,就連才三個月大,不懂得伸手撫摸或擁抱的嬰兒,也會盯著綠兔子看,而不願意看橘兔子。

  CNN記者VS.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凱倫韋恩,可以確定的是,面對兩者間的互動行為,寶寶可以分辨究竟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而寶寶會被正面的角色所吸引。不過實驗的另外一個部分就讓人深思了,研究人員在好兔子和壞兔子面前,都放了餅乾,當壞兔子有很多餅乾,而好兔子只有一塊餅乾的時候,寶寶們會伸手去拿比較多的餅乾,儘管那些餅乾屬於壞蛋。這個研究的結果彷彿在暗示,不論任何年齡的人類都很難抗拒誘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