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12:00

確認假護照者身分 馬航排除恐攻

確認假護照者身分 馬航排除恐攻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馬航MH370班機,失聯第五天了,依舊沒有消息,機上人員生死未卜,多個國家的聯合搜尋行動,有沒有任何發現,而被查出用假護照登機的兩名乘客,也被證實、不是恐怖份子。這也不禁讓人聯想起另一起空難事件,5年前(2009年),1架法航的空中巴士,從巴西飛往法國,在途中忽然失聯,消失在大西洋。事隔2年後,機上的黑盒子,才被找到。而兩起事件都有雷同的地方,包括飛安紀錄良好,但卻都在海面上突然失蹤,而且也沒有發出任何的求救訊號。

  馬航MH370班機,失聯第五天仍舊無消無息,包含我國艦艇在內的多國聯合搜尋行動,什麼都沒有發現,而被查出以假護照登機的兩名乘客,也被證實並不是恐怖份子,事件可說是完全陷入膠著。而和這次馬航失聯事件,有許多相似之處的,是2009年,法航的一次墜機意外,當時一架從巴西飛法國的空巴客機,不幸在大西洋墜機,而班機上的黑盒子,竟然是在將近兩年後,才終於被找到。茫茫大海上,馬來西亞軍方的C130運輸機,以極低的高度在海面上飛行,希望發現MH370班機的蛛絲馬跡。

  很清楚可以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艦艇,也在這塊海域來回尋找。MH370航班失聯超過一百個小時,彷彿從人間蒸發一般。類似的情況,在不到五年之前,也曾發生過。2009年五月31號,一架從巴西里約,飛法國巴黎的法航AF447號班機,在大西洋上空失蹤,不同於馬航始終不願意使用墜機的字眼,當時的法航很快就承認,AF447已經遭遇了最壞的情況,果然在不到三天後的六月二號,巴西空軍就在大西洋海面上,發現了客機殘骸和洩漏出來的燃油。

  仔細比較起來,MH370失聯和AF447墜機事件的雷同處,在於兩架飛機都在海面上失蹤,失蹤時,都已經位於相對安全的巡航高度,也就是一萬多公尺。MH370是波音777機型,AF447則是空巴A330,這兩個機種的安全紀錄都相當好,兩個航班在失聯前,也都沒有發出求救訊號。然而兩起意外,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在於MH370失聯時,天氣狀況很好,不像AF447當時遇上強烈亂流。

  不過這次馬航客機,明明就是在飛航交通繁忙的地區失聯,殘骸被發現的機率應該比較高,但反而是在茫茫大西洋上墜毀的法航班機,在不到72小時之內,就被發現殘骸。不過因為法航摔進深海,飛機的黑盒子,直到將近兩年後的2011年五月,才終於被打撈起來。

  如今馬航客機音訊杳然,海面上所有可疑的發現,最後都被證實和班機無關。加上有消息顯示,MH370在失聯前,可能大幅轉彎偏離航道,因此馬來西亞方面,不斷往西方擴大搜尋範圍,最新消息是,搜尋範圍已經包括了安達曼海,也就是緬甸南方海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