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12:00

南海主權爭議 越南掀排華暴動

王皓 編譯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越南爆發大規模排華暴動。因為大陸和越南爭奪南海主權,靠近越南胡志明市平陽省,爆發排華行動,而且對象不只大陸人,也包括台灣人。上萬名示威者,在各大工業區,只要看到有中文招牌的工廠就攻擊。包括台塑仁澤廠,被闖入破壞,統一越南廠今天停工,還有不少台商工廠被燒,設備被砸。另外台灣學校,也有師生被群眾包圍,砸毀設備,一直鬧到深夜。還有傳言,指出當地政府默許示威民眾,暴力抗議三天。

  大陸與越南在南海的主權爭議,波及到在越南的台商,昨天越南平陽省發生近年來規模最大的排華運動,上萬名示威者,在各大工業區對著台商工廠打砸搶燒,甚至連台灣學校也被砸毀,群眾一直鬧到深夜。如今甚至有傳言,指出當地政府默許示威民眾,暴力抗議三天。

  大群示威者聚集在工廠門口,揮舞越南國旗,高聲呼喊口號,即使廠區大門深鎖也沒有用,民眾站在圍牆上激動喊叫,接著跳過大門進入廠區。有人在牆角放了火,暗夜裡熊熊火光燒得猛烈,還不斷冒出灰煙,有暴民衝上二樓,掄起椅子把辦公室窗戶都打碎了。

  平陽省工業區裡,幾乎每一家台商工廠都遭到打砸搶燒,示威者用汽油彈縱火,大批人潮群集在工廠門口,彷彿在等著看還能怎麼破壞。大陸和越南對南海的主權爭議,延燒到台商身上。13號這天,位於胡志明市北邊的平陽省,有上萬名示威民眾,或者騎機車或者走路,湧向工業區,以鐵棍木棒汽油彈,對所有掛著中文招牌的廠家展開破壞,有其他國家商人開設的工廠,為求自保,急忙掛出自己國家的國旗,表示和大陸沒有關係。

  群眾從白天鬧到晚上,不少台商工廠全毀,一整晚暴亂下來,直到14號早上,抗議人潮還是沒有散去,工廠遭破壞消息不斷傳出,甚至有越南人,看見台灣人或大陸籍幹部就開打。如今連平陽省政府,都表示無法控制這個狀況,究竟還會亂多久,當地台商人人自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