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12:00

排除伊波拉病例 香港鬆"疫"口氣

張樂 編譯

  國際重要轉運站香港又籠罩在SARS時期聞咳色變的恐慌中。一名從西非伊波拉病毒疫區到香港的奈及利亞男子,出現感染病毒的前期徵兆,就醫後轉送到瑪嘉烈醫院抽血快篩,檢驗結果剛出爐,還好是陰性,使香港人鬆了一口氣。但因香港是四面八方旅客匯集轉運的地方,病毒藉著人來人往,散播的可能性高,尤其是伊波拉病毒致死率高達九成,因此香港當局嚴陣以待。

  無藥可醫、致死率高達九成的伊波拉病毒登陸香港了嗎?香港人得知從疫區來的奈及利亞男子入境香港後,出現伊波拉病毒前期徵兆的消息後,人心惶惶,2002年SARS的惡夢再度降臨,人人聞咳色變。還好病人抽血快篩結果是陰性,但是伊波拉病毒入侵香港的風險並未根本化解。

  因為香港是國際重要的轉運站,而這名病例到港後,住在香港九龍尖沙咀的重慶大廈,那一區是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亞旅客和非洲旅客最常選擇落腳的地方,人口複雜,是傳染的溫床。因此重慶大廈一傳出病例後,病患立即轉送到SARS時期專責收治病患的瑪嘉烈醫院,進行快篩。由於病毒透過接觸病患體液傳染,甚至蓋過病患用過的被子都可能染病,傳染速度快,隔離是目前最有效控制伊波拉病毒傳染的手段。

  有了2002抗SARS大作戰的經驗,香港當局特別在瑪嘉烈醫院設立59張病床,配置專業人員和醫療器材,準備跟伊波拉病毒應戰。還好七月底香港女性和八月初這名奈及利亞男性的個案都是虛驚一場,但香港當局甘願小題大作,嚴陣以待伊波拉病毒來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