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11:56

什麼都賣! 南韓超商競爭激烈

蘇雅容 報導

  台灣堪稱是全球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其實在南韓密度也很高,4年前南韓約有1萬5千家,到現在已經超過2萬5千家,估計今年商機高達120億美元,市佔率第一名的是CU,它的前身就是全家便利商店,在某些分店,有小會議室給客人使用,第二名的是GS25,除了賣食物外,還賣手機和電訊服務,第三名的7-11,則因地制宜,賣鮮花或是法國進口的內褲。

  在南韓的超商,是前所未有的便利,已經變成所謂的生活商店,也就是提供消費者,每日所需的商店,南韓首爾常逛的街頭,便利商店一家挨著一家開,在韓劇「繼承者們」中,便利商店還是主角們,相遇的重要場景,不僅能填飽肚子,還能休息小憩。

  根據統計,南韓的超商市場,有120億美元商機,2010年超商總數1萬5千多家,到了今年10月,已經超過2萬5千家,形成三大超商系統天下,市佔最多的是由全家改名的CU,有8204家,其次是GS25有8124家,7-11則有7200多家,平均2千人的地區,就有一間超商。

  在台灣市佔率最高的7-11,在南韓竟然落到第三名,為了提升消費者印象,7-11推出主題曲,讓消費者來編舞參加比賽,同時在不同的店面,推出客製化服務。

  南韓7-11依照不同的地點,提供多樣的服務,在這間店我們賣花,和引進法國的內褲品牌,我們也計畫提供更多的商品,來滿足單身族的需要,7-11的非食物銷售,已經佔總體銷售的17%,明年可望增加到20%,一桌的美食,吃到停不下來,GS25除了美食誘惑,也賣手機和電信服務,以及24小時收件的快遞。

  GS25廣告,可以寄嗎,可以喔,從選購商品,到變成提供服務,便利商店不只能坐下用餐,還能開會,南韓民眾,我不知道有這個空間,我希望未來跟同學,做小組作業時能一起使用,超商變身小小會議室,一小時只要約30元台幣,就能使用會議室,還有免費網路、和筆電出租。

  CU店經理,我們開放一些空間,提供給客人方便,吸引更多人上門,客人上門不只買食物,也會花時間在這裡,以往講求快速服務的超商,有人愛它的快,現在有人愛它的慢,特意來消磨時光,不管是哪種特色服務,超商目標都只有一個,要吸引消費者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