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12:21

日客製化稻米 一碗要價百元!

崔立潔 編譯

  日本為了開拓米市場,推出高級的客製化稻米,例如適合做咖哩飯的、適合配魚吃的米,或者是無農藥、不施肥的白米,但價格當然不便宜,最貴的品種,一碗飯就要100塊台幣。

  隨著民眾飲食習慣的改變,和台灣一樣,日本也面臨稻米食用量逐年下降的問題,為了提高稻米消費量,日本的米農想出了客製化稻米的點子,也就是依據消費者的需求,種出符合消費者口味的稻米,這種客製化稻米價格當然不便宜,最貴的品種一碗白飯可要花上100塊台幣。

  東京涉谷這家百貨1樓家飾品專區,現在最受歡迎商品竟然是米。這是高級品牌米,極簡包裝上頭只標明這款米適合搭配什麼料理,有適合做咖哩飯的、適合搭配魚的,一共五種味道,300公克含稅要1080日圓,約300塊台幣,換算成1包5公斤的白米,等於要花1萬8日圓,近5千塊台幣,這種銷售方式是將米的口味分眾化、客製化,其實類似的概念日本早就有。

  這位太太選購的山形縣稻米,不只減農藥,而且口味、價格完全客製化,原來米農和消費者團體合作,讓消費者決定白米品種及口味,再由農家出示成本,雙方決定出合理價格,像是這種白米5公斤2133日圓,近600塊台幣,米農有利可圖,消費者也能接受,依循消費者需求,現在他們更研發無農藥、無化肥的新品種白米,透過與消費者互惠的客製化服務打開市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