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羊年到底是什麼羊?

你猜?羊年到底是什麼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蹄聲遠羊年報喜,西方媒體對羊年充滿好奇,到底是哪一種羊呢?是綿羊還是山羊?在大陸網友間掀起熱烈討論。

西方媒體報導羊年時各說各話,從有角大公羊(ram)、山羊(goat)或是綿羊(sheep),什麼羊都有。

北京新浪網發現,支持山羊的說法似乎比較多人捧場。此外,維基百科英文版對於12生肖中羊的解釋用的是山羊;其他語言中,法文、西班牙文也是用山羊。

為何是山羊?有人從歷史的角度研判,因為漢民族養山羊多一些,所以可能是山羊;但也有人說,生肖起源來自中國古代的祭祀行為,古書中並未區分綿羊或山羊,應該是家裡隨便的一頭羊就是了。

也有人從地理分析,中國大陸北方草原的綿羊較多,所以北方的生肖應該是綿羊;南方山羊較多,所以南方的生肖應該是山羊。

還有人說別吵了,不如去看看博物館裡面的古代雕塑和畫畫不就得了,就知道究竟是山羊或綿羊。

也有人直接上街頭看看,「結果發現悲劇了」,因為街頭各種生肖羊的飾品,山羊、綿羊,各種羊都有,但是更多的是卡通角色「喜羊羊」。

「羊年究竟是什麼羊」的話題在網上引爆討論潮後,有網民因此聯想到其他生肖是否也有同樣困擾?例如牛年的牛是水牛還是犀牛?虎年是東北虎或是華南虎?豬年又該是迷你豬或野豬?

網民的疑問其實帶著玩笑成分,除了調侃,也有人替外國媒體搬個下台階,問題出在英文沒有羊的通稱,不像狗的通稱是dog,cat則是指所有喵星人。

南京市博物館專家王濤表示,羊是中國人最早馴服的家畜之一,在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中,「羊」字都長著一對倒「V」型的角,形狀就像是山羊稍微有點彎的羊角。若從文物來看,王濤指出,絕大部分羊造型的文物都是以山羊為原型,少見毛茸茸的綿羊。這一點和民俗學家不謀而合,南京市民俗博物館副研究員徐龍梅說,古代華夏文明主要生活的中原地區,基本活動的是山羊,綿羊則主要生活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大漠關外。生肖羊因此應該就是指山羊,這樣算是幫大家解惑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