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國戰禍連年 21萬人喪命

林佳蓉 編譯

敘利亞內戰昨天屆滿四週年。聯合國統計,這場打不完的戰火,已經造成超過21萬人喪命,難民人數更是超過390萬人。其中最無辜的是小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數據顯示,戰亂影響五百六十多萬青少年和兒童,敘利亞將失去整整一代。

2011年3月15號,「阿拉伯之春」民主之火燒到敘利亞,民眾抗議總統阿塞德獨裁統治,政府武力鎮壓,反而引發各地大規模武裝反抗,敘利亞從此陷入內戰。四年來,有超過21萬人喪生,平均每十分鐘有一人死亡。還有超過390萬難民逃亡國外,敘利亞成為繼巴勒斯坦之後,難民人數第二多的國家。更令人擔憂的是五百六十多萬青少年和兒童,受到戰亂波及,敘利亞恐怕將失去整整一代。

母親擔心又絕望,是因為在難民營裡,不但醫療和教育沒有保障,新生的寶寶更拿不到出生證明,五萬個敘利亞新生兒,形同不存在。以後就算內戰結束,回到敘利亞國內也不被承認。再來看人道組織公布的這兩張敘利亞衛星照片,2011年和2014年的對比。戰亂後的敘利亞,夜幕降臨時,陷入一片黑暗,有燈光的地區減少了百分之83。每一處消失的燈光,代表著敘利亞人民在戰火中失去的家園與親友。這場打不完的內戰,讓敘利亞成了名符其實的黑暗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