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父 李光耀病逝 享壽91歲

新加坡國父 李光耀病逝 享壽91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據新加坡總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於當天(23日)淩晨3時18分點去世,享壽91歲。

今年91歲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月5日因感染嚴重肺炎,入住新加坡中央醫院治療。醫生讓李光耀使用鎮定劑跟呼吸輔助器,另外以抗生素治療。告別式和葬禮細節,將會在稍後公布。李光耀,因為肺炎引發的併發症,六天來四度病危,每次官方宣布李光耀病情惡化,都讓新加坡民眾的心情盪到谷底。幾天來,也不斷有民眾,前往醫院外,獻上鮮花和祝福卡,祈禱李光耀的病情能穩定、好轉。可惜這位備受人民愛戴的新加坡,還是不敵病魔,離開人世。

李光耀是新加坡第一任總理,而且一做就是31年,是當時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也因此有建國總理、新加坡國父之稱。1990年11月他卸任,擔任沒有行政權的資政,實際還是在幕後繼續指點江山,直至2011年。有人會說李光耀戀棧權力,但新加坡的成就無疑是李光耀塑造,他也不諱言沒人比他更懂得管好新加坡:「就算我臥病在床,就算埋葬了我,要是我感到新加坡有甚麼不妥,我就會醒過來。」

李光耀任內除了把新加坡建立為國際金融重鎮和重要海港之外,過去對海峽兩岸的關係緩解,他也經常扮演著重要的斡旋角色,1993年兩岸第一次的辜汪會談,就是李光耀的促成。雖然2011年他退出政壇,交棒兒子李顯龍,但他在新加坡、東南亞區域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傳出他逝世的消息,令各界惋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