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吞青蛙!? 腦內取出10公分寄生蟲

生吞青蛙!? 腦內取出10公分寄生蟲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大陸湖南邵陽新寧縣一名29歲尹姓女子,6年前在深圳打工時突然暈倒,一個月後開始抽筋。尹女到深圳醫院檢查後,被告知大腦裡有異物,建議轉到更上一級醫院治療。6年來尹女輾轉各地醫院治療,但由於一直未能確診,只能吃治癲癇的藥物控制病情。

今年2月尹女手腳更開始出現麻痹症狀,於是前往湖南湘雅醫院求診治療。湘雅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動手術從尹女的頭顱內,取出一條長約10公分的白色帶狀寄生蟲「裂頭蚴」。尹女事後回憶說,自己5歲時候曾模仿祖母生吞過青蛙,懷疑是因此導致自己顱內長有寄生蟲。據尹女的說法是,她們家鄉有很多人都相信生吃青蛙能夠治療風濕、腰痛等病症。小時候她曾幫祖母捉青蛙生吃,自己也好奇學著生吞了一隻青蛙。「我現在回想都還能感覺到青蛙從我喉嚨跳下去的感覺。」

此外主治醫生還表示,由於尹女大腦裡大部分組織已經病變,懷疑曾有不止一條「裂頭蚴」寄生在尹女的頭顱內。這次手術雖然將尹女腦子裡的寄生蟲完全清除,但被破壞的功能已經無法恢復。醫生指出,「裂頭蚴」會在病人的顱內游動,靠啃食腦細胞裡面的營養存活,同時還會排泄廢物,這些廢物含有的毒素對腦細胞再次造成損害,導致神經細胞的功能散失,引起癲癇、癱瘓、失語以及記憶力減退等症狀。「裂頭蚴」的生命力很強,一般用藥物很難將其殺死。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