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成員 IS滲透中東內戰國

張樂 編譯

美國反恐戰爭打垮了阿富汗的塔利班和賓拉登的蓋達組織,但卻後患無窮。崛起的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在各地招兵買馬,吸收蓋達組織成員。上週伊斯蘭國ISIS在葉門發生的五百人死傷的自殺攻擊事件,八成的自殺炸彈客曾是蓋達成員。聯合國警告,ISIS利用中東國家內戰、動盪、中央政府掌控能力薄弱等條件,先後在敘利亞、葉門快速壯大,未來阿富汗等地恐怕也岌岌可危。

葉門首都發生自殺攻擊事件,造成將近五百人死傷。伊斯蘭國ISIS聲明是他們作的,美國反嗆:「是誰作的,言之過早。」ISIS隨即公布五名炸彈客的照片,證實人就是ISIS派的。乍看之下,似乎ISIS和美國在打一波波的國際宣傳戰。

然而令國際社會擔心的是,這五張照片的涵義是ISIS已逐步接收賓拉登留下來的蓋達恐怖組織了。因為五個人當中有四個,是葉門蓋達組織的成員。不僅在葉門,ISIS還在蓋達大本營阿富汗招兵買馬,只要肯簽約,月薪五百美元,這在窮困的阿富汗,可是天價的薪水。除了重利引誘,讓他們簽了賣身契。ISIS還鼓動阿富汗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說,蓋達組織已經成了過去式,ISIS才是他們的希望。

當然ISIS不只吸收昔日蓋達成員,他們還吸收外面成員。11名土耳其醫護人員被洗腦,證實已投入ISIS。ISIS利用中東國家內戰、中央政府控制力薄弱的亂象,迅速擴張,令聯合國焦慮萬分,強調英美聯軍忙著抽腿撤出這些多事之地,恐怕讓反恐戰爭功敗垂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