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航人為墜機 科技能挽悲劇?

孫明愷 編譯

3月24號「德國之翼」班機墜毀失事,第二具黑盒子也就是飛航資料紀錄器,日前找到經過判讀,證實副機師故意把客機降到一百英呎的高度低飛,並且多次微調自動駕駛功能,讓飛機撞山墜毀。飛安專家認為,如果有軟體,可以把機師的致命指令,整個覆蓋掉,然後把飛機帶往安全的地方降落,那麼也許這起悲劇,就不會發生。

電腦警告,飛機下墜拉高上升,不顧飛機上的電腦警告訊號,德國之翼的副機師,開著飛機,帶著機上所有成員,走上絕路,當時要是有電腦軟體,能夠覆蓋副機師的指令,也許就能及時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

飛安專家夏歐,德國之翼乘客被謀殺,如果用了這項軟體,很可能就能拯救這架飛機,其實大約在十年前,空中巴士就曾經研究過,一套電腦軟體,如果飛機瀕臨墜機,飛機的電腦將會覆蓋機師的指令,進入自動飛機模式,帶領飛機安全降落。

飛安專家夏歐,這兩三年,商業客機所發生的空難事件,覆蓋程式其實都能夠扭轉局面,但另一派的飛安專家卻認為,除了飛行員蓄意行兇的罕見例子,人腦的應變還是贏過電腦,2009年全美航空A320,引擎失去動力,全靠飛行員的緊急應變,把飛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上,機上155人全數生還。

機師波頓,如果有越來越多人知道,覆蓋軟體的存在,那也許壞人會利用這項軟體搞破壞,這將會是一件很糟糕的事,飛行員也擔心,如果飛機被植入這套軟體,要是被駭客惡意操控,那後果更加不堪設想,這恐怕也是當初空巴,決定放棄研究覆蓋軟體的原因之一,究竟機上乘客的命運,該放在電腦還是人腦上,兩派專家各持己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