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空難不斷 無人駕駛免悲劇

林佳蓉 編譯

廉價航空「德國之翼」空難,可能是副機師「盧比茲」,故意開飛機撞山。德國媒體最新爆料,有其他機師透露,盧比茲的最終目標,是駕駛波音747和空中巴士A380的客機。這兩種巨無霸客機,能夠搭載600到800人。因此,萬一盧比茲真的實現夢想,恐怕會有更多人受害。這起不幸的空難之後,各方都在想辦法亡羊補牢。有飛航專家建議,可以引入無人駕駛的客機,必要時由地面接管,避免類似悲劇重演。

這架飛機有正、副機長,後面還坐著乘客,接下來要發生的事,你可別嚇一跳,原來是由地面的機長接手駕駛。這套系統由地面遙控龐大的客機,要價將近一億美元,約30億台幣。其實,蒐集情報的軍用無人機,就是由地面遙控。飛航專家希望軍方這套成功的模式,能延伸到颶風研究飛機、救火飛機、甚至是民航機。

不過也有反對聲浪。首先,這一年來雖然空難不斷,但大體而言,由人來操控客機解決問題,仍是最可靠安全的作法。其次,乘客恐怕還沒準備好 要搭無人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