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難保存 強效保溫桶救命!

蘇雅容 編譯

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肆虐,醫界研發出實驗性的疫苗後,卻遇到另一個難題,非洲電力不穩定,常因為停電而腐敗變質,在美國有研發團隊發明保溫力超強的保溫桶,靠著一般的冰塊保冷,在高溫43度的環境下也可保溫6到8個星期之久。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一開始,現在我們鎖定的疾病是小兒麻痺,當他們拿到證明書的時候,這個世界在1980年天花正式結束,我們希望小兒麻痺也能拿到證明,在2018年正式結束,在台灣已經根除的小兒麻痺,在非洲依舊看的到蹤影,其中一個原因是,救命的疫苗保存失當,無法發揮功效。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你可以讓這些保溫瓶,讓熱氣跑進去非常非常慢,你知道這15年前就發明了,但是沒人想到我們可以用來幫助,貧窮國家用在冷卻鏈上的問題,因為他們沒有電力,即便是取得煤油和丙烷都很昂貴,而且不可靠,受到比爾蓋茲的啟發,曾經是微軟工程師的NATHAN,加入研發團隊,想辦法改善疫苗保存方法。

IV實驗室創辦人奈森,如果非洲有穩定的電力系統,這就不會是問題,他們有冰箱就像我們這裡一樣,麻煩的是非洲就是沒有,因為沒有在對的時間點,給對的藥品,每年都有小朋友死亡,其中一個沒有得到對的藥品的原因,是因為藥腐壞了,藥品、疫苗腐壞,付上的代價竟是人命,因此NATHAN有了初步構想,一個溫度在冰點上下,不需電力可以維持個把月的保存箱,經過幾年的努力,砸了數百萬美元,有了雛形。

IV實驗室總經理狄恩,這是我們ArkTek的原型,這是早期的版本之一,當初的想法是你可以放入冰塊和疫苗,它可以保冷持45天。聲音來源IV實驗室創辦人奈森與CNN主持人,這個是我們把它剖成一半,因為它在非洲測試的時候失敗了,我們想找出原因,而這是最後的成品,是的這是最後完成品,所以基本上它很堅固,一個人可以抬起來,哇所以容易帶著走,你甚至可以放在機車的後座,不需要電力不用電池,不用電池不需要任何東西,只要小小的電池給顯示器用,而且它有內鍵手機,所以會自動送出訊息說,快沒冰塊了幫我幫我,裡面是乾冰嗎,不是是正常水做的冰塊,正常水做的冰塊,所以如果我們打開它,我們可以拿到裡面的東西,拉出來是疫苗,我來試試裡面很冷非常冷,當然它很冷,保溫效果超好的保溫箱,最適合電力不穩的地區,不僅能放疫苗,連器官的運送也可以。

IV實驗室創辦人奈森,它可以保冷多久要看外面氣溫是多熱,我們測試最高到約華氏110度(攝氏43度),真的很熱很多地方不是長時間,日夜都是華氏110度,但是如果是在日夜都是華氏110度,可以維持6到8個星期,在西非,伊波拉的實驗性疫苗就靠它運送保溫。

IV實驗室創辦人奈森,它們在當地試過了各種方法,如果沒有了它,就不能讓實驗性的疫苗保持低溫,找出對抗伊波拉的方法,所以這是對抗伊波拉的沉默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