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0年 老死囚遺言「該往前走了」

等了30年 老死囚遺言「該往前走了」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該不該廢死,是最近最熱議的話題,對這議題最該發言的人,或許是他—一個在牢裡關了30年的人。不過,6月3日他還是被執行死刑了。美國德州阿靈頓67歲的男子鮑爾(Lester Bower),當地時間3日下午,在德州監獄接受藥物注射的18分鐘後,被宣告死亡。鮑爾到死前都沒有認罪,他的上訴在當天最後一次被駁回,這讓他成為德州1976年恢復死刑以來,年紀最大、服刑時間第二長(30年)的死囚,在這之前,他的行刑曾被暫緩執行6次。

報導說,鮑爾在進入行刑室前,和現場觀看行刑者,說了最後一句話「該是時候往前走了」(It's time to move on.)。根據德州法律,死囚不再享有行刑前可指定內容的「最後一餐」,當晚他和其他受刑人一樣,吃了些烤雞、焗洋芋和綜合青菜。鮑爾留下了一份聲明,「我要謝謝所有的律師們,是他們讓我多活了後來這四分之一個世紀」,「關於這個案子,已經說得太多了,雖然有些仍不是事實,但這次時間到了,該往前走了」。「我要謝謝我的妻子、女兒與朋友,這麼多年來的支持,該是時間讓這一切過去了」,「我已打了美好的一仗,我謹守我的信仰,我不會說再見,直到我們真的再見面那天。非常感謝典獄長」,「我真的很後悔,後悔把妻子、家人、朋友拖進這件事如此多年」。接受藥物注射後,鮑爾傳出6次沉重的呼吸聲,就再也沒有動靜。

1983年,鮑爾是個年輕的化學藥品售貨員,毫無犯罪紀錄與案底的他,被指控在達拉斯附近的農場內偷走一架飛機,並殺死飛機所有人,之後還槍殺農場內的3人。這起案件之所以爭議多年,是因為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可以證明命案是鮑爾所犯下的,他在過去30年間,直到伏法也從未認罪。而鮑爾的律師布森米(Peter Buscemi)到最後一刻,都在替他爭取「足夠的時間」來重新評估案情,但德州律師霍夫曼(Stephen Hoffman)則表示,「30年的訴訟已經夠長了,對4個因鮑爾冷血行為而受傷的家庭來說,正義早已來遲」。(圖片來源: 《澳洲新聞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