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傷慘! 工廠粉塵爆炸屢見不鮮

王皓 編譯

粉塵爆炸在國際間也屢見不鮮,不過不同的是,國外傳出的大規模粉塵爆炸,通常都發生在工廠,從糖果工廠,鋼鐵廠到製藥廠,都曾經發生過死傷慘重的粉塵爆炸。

911報案電話錄音,我需要救護車,救護車到糖廠現在,糖廠爆炸了糖廠爆炸了,所有的消防車救護車,到糖廠爆炸了,這是2008年,美國喬治亞州一處糖業加工廠,發生粉塵爆炸後,萬分驚恐的目擊者,向911報案的錄音。

精鍊糖粉的過程中不斷揚起的粉塵,在包括地板等地區逐漸累積,二月七號這天,機器內部發生故障,小型爆炸將原本積累的粉塵震動揚起,大規模爆炸接著發生,五層樓高的糖廠幾乎被炸成廢墟,總共奪走14條人命,還有好幾十人受傷。

同樣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間製藥廠,在2003年一月,也發生了粉塵爆炸,主因竟然是夾層天花板內,累積太多製造醫療器材的粉塵沒有清理,而廠區內發生小型意外爆炸後,累積的粉塵被揚起,空氣中粉塵濃度一增加,火勢就一發不可收拾,最終造成八人死亡,三十多人受傷。

至於江蘇昆山的中榮金屬工廠,去年八月也發生過粉塵爆炸,是台商在大陸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工安事故,多達69人死亡,百餘人受傷,爆炸原因則是因為輪圈加工,打磨的鋁粉飄散到空中,通風不足,又遭遇明火,才會發生粉塵爆炸。

而這幾起粉塵爆炸的共同點,就是不管是製造什麼東西的粉塵,只要在廠房內累積到一定份量,又遭遇小型爆炸,積累的粉塵被震動揚起後,造成空氣中粉塵密度大幅增加,最終整個廠房陷入火海,造成慘重死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