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 陸熱錢湧海外炒房 澳洲爆排華潮

嚴重! 陸熱錢湧海外炒房 澳洲爆排華潮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大陸股市上周大崩盤,股市市值在5、6月間就蒸發20%,大批投資人為避股災,紛紛拋售股票,將錢轉向海外,造成加拿大、澳洲及英國等國房地產瞬間湧入大批熱錢,房價跟著飆高,當地居民根本買不起「被炒過」的房價;而湧入最多熱錢、大陸人最愛投資的澳洲,近日當地人民陸續上街頭抗議「華人炒房」,排華聲浪逐漸升溫。

路透昨報導,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統計,今年前5個月,投資人拋售3千6百億人民幣(約1.79兆元台幣,下同)股票,是去年整年的1.9倍。

大陸投資客將股票變現後,一開始投資較流動性資產,像美國國債;或保值貨幣,如瑞士法郎,但更多人選擇國外的不動產投資,每次投資金額高達數十億,撼動當地房市,因為大陸投資客認為「房子買了,就放著等升值,簡單省事。」

【澳州炒房 大陸投資客首選】

過去兩年大陸買家,已在澳洲購買約4千間新屋,但大部分房屋都閒置長雜草,業主只是偶爾飛往澳洲視察,當地居民批評空屋無人整理,不但影響房價,還破壞社區美觀。

雪梨房仲帝姆西張表示,「澳幣和加拿大幣幣值走軟,以人民幣來看,房價算便宜。」

【當地居民房子買不起 爆排華潮】

大陸人炒房已有數年歷史,現在引起倫敦、雪梨及溫哥華等地民眾反感。澳洲為此制定新交易費及刑責,嚴控海外投資。溫哥華5月甚至湧現「排華街頭運動」抗議房價高漲,買不起。最新民調顯示,約3分之2民眾將此歸咎於外資,要求政府改善。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