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18:49

地中海難民船翻覆 至少105死

張樂 編譯

  地中海再傳偷渡客翻船溺死悲劇,目前確認已有105人喪生。突顯內戰紛亂的悲劇:難民一路上跟死神為伴,縱使躲過伊斯蘭國(ISIS)恐怖份子的槍口、避免葬身魚腹,腳踏實地踩到歐洲大陸時,新一段漫長的求生旅程再度展開。有人被人蛇集團擠塞到狹窄的貨車裡,缺氧窒息而死;為數更多人的人則千里長征,期望抵達夢想國度德國、英國等已開發國家。難民形容,過程有如到從一個煉獄到另一個煉獄。

  地中海岸邊躺著一個個死難的偷渡客,幸與不幸天差地別,希臘郵輪進港,甲板上滿滿是人,他們是海上獲救的偷渡客。難民哭著說「救救我們、救救我們」,船長拖著他們的船前進。然而,諷刺的是成排的計程車早就守在岸邊、準備剝削他們一頓。

  這批偷渡客來自敘利亞北部,他們假裝要幫ISIS攻打死對頭庫德族,才躲過ISIS恐怖份子的槍口。他們期望從希臘北上進入申根公約國的匈牙利,最終到夢想國度德國。申根公約國的門戶匈牙利為了控管,在邊界架設了四公尺高的鐵絲網,限定天天難民辦身份證的人數。難民因此困在匈牙利和塞爾維亞邊界地帶,那兒像人間煉獄:物資有限、沒吃沒喝、叢林法則是唯一生存之道;只有懵懂無知的孩子還有一絲人性純真。旅程有如從死域到冥府,途中經過森林、海洋、黑道人蛇的磨難。

  偷渡的難民離開難民營之後就自由了。他們說你愛去哪兒,就去哪兒,愛去哪,就去哪。這批難民踏上希望的旅程,過往苦難有如腳下塵土灰飛煙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