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建交65週年 習近平訪越南

張樂 編譯  / 亞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新加坡的前一站,到越南河內訪問兩天。目的之一是慶祝中越建交65週年,重溫毛澤東時期,兩國的革命情感;更重要的是結合大陸「一帶一路」及越南「兩廊一圈」,建立更緊密的全面經貿戰略夥伴關係,進而與整個東盟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關係,制衡美國、重返亞洲戰略。

  習近平河內行受到高規格禮遇。此行是慶祝兩國建交65週年,希望兩國重溫昔日毛澤東時代、中共協助越共打法帝、打美帝的革命情感。因此習近平先黨後政,杯觥交錯、搏感情。

  確保兩國友誼代代相傳,大陸想跟越南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越南卻想保持距離,獲取最大的利益,因此提出南海非武裝化。這個論點跟美國南海非軍事化的論點不謀而合,頗有向大陸嗆聲的味道。但是論生存,大陸「一帶一路」跟和越南「兩廊一圈」經濟策略有魚幫水、水幫魚共創雙贏的效果。

  然而,就大陸而言,和東盟建立命運共同體,才是反制美國重返亞洲的最有力的作法。大陸藉著自由貿易協定FTA,結合東盟,形成十加三、十加六的夥伴關係;習近平更在副主席時期,走訪越南、泰國;當上國家主席後,又藉著APEC峰會,走訪馬來西亞和印尼,藉著經貿手段,讓東盟各國與大陸站在同一陣線。從最近中美在南海角力,東盟沒有一面倒向美方,大陸可說是小有收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