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頭號毒梟 地道達人古茲曼三度落網

全球頭號毒梟 地道達人古茲曼三度落網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南美洲

墨西哥海軍陸戰隊日前在美國協助下,再次成功逮捕全球最惡名昭彰的毒梟、綽號「矮子」(El Chapo)的古茲曼(Joaquín Guzmán Loera)。他去年7月在監獄裡挖地道脫逃,美、墨聯手追捕了半年,日前終於逮捕到他,這是他兩度越獄後,第3次被捕。古茲曼因為善於利用地道逃亡,外界現在給他「地道之王」的稱號。

2014年2月,墨西哥最大販毒集團「錫那羅亞」(Sinaloa Cartel)首領古茲曼,首次被逮捕,但時隔1年半,2015年7月11日,古茲曼就從戒備森嚴的高原聯邦監獄(Altiplano)挖地道越獄成功,讓當局顏面無光,6個月來全國軍警多方追緝。8日上午,墨西哥海軍在錫那羅亞州城市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的一間旅館逮捕古茲曼,過程中5名嫌犯中槍身亡。古茲曼被逮後,連墨西哥總統潘尼亞涅托都在推特發文「任務完成:我們抓到他了。我向墨國人民宣告,古茲曼落網了。」

【一逃再逃 毒梟三度落網 】

現年58歲的古茲曼身高約168公分,生於錫那羅亞小鎮拉圖納(La Tuna),父母靠種植鴉片維生。他曾是《富比世》(Forbes)億萬富翁之列,也是2011年全墨西哥第10名的富翁,身價至少有10億美元。他領導的集團走私數十億的毒品,如海洛因、古柯鹼、大麻、冰毒等進入美國,並常與其他墨西哥幫派爭搶地盤,惡名遠播。許多人對古茲曼印象就是擁有武裝槍手,殺害、綁架數千人的惡徒。

1993年,警方在瓜地馬拉逮捕古茲曼並將他引渡回墨西哥,遭判20年有期徒刑,但他賄賂獄警,2001年成功越獄,只在牢裡待了8年。逃亡13年後,2014年2月22日於墨西哥西北方渡假勝地馬薩蘭(Mazatlan)二次被捕,隔年7月在同夥協助下挖地道二度越獄成功。

【旅館激烈槍戰 5名嫌犯身亡】

一名資深墨西哥員警表示,這次的行動是墨西哥海軍陸戰隊、美國緝毒局(DEA)和美國軍方聯合緝捕。他說,墨西哥海軍在洛斯莫奇斯道斯旅館(Hotel Doux)逮捕古茲曼,雙方武裝衝突持續約3個小時,古茲曼的手下5人死亡、6人被逮,有一名海軍陸戰隊成員受傷,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古茲曼被逮後遭押回高原監獄,這不僅讓墨西哥總統挽回一點顏面,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也表示,這是「墨西哥和美國兩國人民的勝利。」美國上回曾因次引渡古茲曼赴美受審失敗而飽受批評後,這回應該極有可能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圖片: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