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12:00

美爆鉛水危機 9.9萬人喝毒水

孫明愷 編譯

美國密西根州的佛林特市,驚傳鉛水危機,當地飲用水的大腸桿菌、三鹵甲烷,還有鉛含量都超標,在部分化驗樣本中,鉛含量甚至超標880倍。當地將進10萬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下毒水。恐怕造成血壓上升、貧血、肌肉無力,甚至損害腦部、腎臟。

洗澡原本要洗淨身上的汙垢,但用的水不對,恐怕會越洗越有問題,媽媽水是黃的,而且還有泡沫噁心的泡沫,聞起來像下水道,但自來水公司跟我們說,這是因為有安裝新的系統,很安全的,一點也不安全,這邊的自來水,裡面含有高量的鉛,這個問題,要從2年前開始說起,當年州政府決定,更改弗林特的水源,不再從底特律取飲用水,但這個自建新系統,需要2年時間,為了省錢省經費,他們決定引進弗林特河的河水,但一換水源,居民就發現,怎麼水龍頭的水,髒成這樣。

當時官員還在電視上喝生水,企圖證明這水是乾淨能喝的,但當地的河川早被汙染,具有高度腐蝕性,溶出管線中的鐵和鉛溶出,這是25年來最誇張的一次,我可是見識過很多案例的,整整兩年,將近十萬名住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毒水喝下肚,當地兒童體內的鉛含量,竟然飆高了三倍,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傷害;鉛對兒童的傷害大過於成人,因為他們還在發育,鉛是重金屬,會讓你的細胞卡卡的,沒有辦法好好運作,所以可能會對兒童造成,智能認知遲緩。

當政府發現,鉛水的檢驗報告,回應的態度竟然是,再等等再研究研究,官僚的作風引發居民的怒火,密西根州政府這才決定,發送瓶裝水,還有濾水器,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將會提撥5百萬美金救援,但專家估計,要重建整個區域的管線,恐怕要花上15億美金,折合台幣480億元,而這筆天價帳單,當地政府根本負擔不起,十萬人的飲用水,究竟該怎麼辦,誰能給他們一個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