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起床號】習近平家族遭巴拿馬密件外洩 涉藏富海外

【華視起床號】習近平家族遭巴拿馬密件外洩 涉藏富海外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洲

總部設於巴拿馬的全球第4大境外法律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外洩1150萬份客戶密件,調查顯示,全球各國有多達140位政要被捲入,這些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利用境外避稅手法,規避各國金融監管,逃漏稅甚至境外洗錢,藏富海外。其中具遭點名的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族,大陸媒體雖避不報導仍引發議論。

據《法新社》報導,至少8名現任、及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名列其中,凸顯中共高層財富是個極度敏感的話題。這些權貴家屬成員,包括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鄧家貴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成立2家公司,當時習近平還是政治局常委,尚未出任國家領導人。

彭博社2012年曾公布調查報告,披露習近平家族坐擁巨額財富,踢爆鄧家貴和他的老婆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公司股票與房地產。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就啟動大規模打貪行動,樹立權威,致力提高透明度,以證明自身清白。但他還是一直被外國媒體揭露中共高層家族財富的相關報導所困擾,然而大陸主流媒體,對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傳聞都視而不見,同時也封鎖網路上的相關新聞。

另外,1987年到1998年擔任總理的李鵬之女李小琳也在榜上。密件揭露,原本擔任大陸國企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裁的李小琳,是一家列支敦士登基金公司的受益人,這家基金公司掌控一家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而當時李鵬還是大陸總理。3日晚間網路爆發事件後,大陸媒體對此保持沈默。但揭露相關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網站,在大陸雖然遭到封鎖,還是有些微博用戶已設法看到公布內容,並開始在網路上討論。

「莫薩克馮賽卡」的服務名單網羅全球50國逾140名政治人物,當中有12位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半數屬於中東國家,歐洲則有冰島總理岡勞格松,拉丁美洲是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其他還有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另外列名的還包括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的子女、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的家族、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兒子、利比亞已故強人格達費家族。(圖片翻自nytimes.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