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19:07

陸軍機赴南沙載病患 美表抗議

王皓 編譯

大陸國防部在這個月17號,宣布一架在南海執行空中巡邏任務的海軍巡邏機,曾經緊急飛赴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機場,將三名重病工人轉運到海南三亞的軍醫院治療。然而這引起了引發美國國防部抗議,質疑為什麼陸方要用軍機,而不是一般民航機。大陸官方的回應很強烈,國防部認為美方無權指手畫腳,外交部則直指美國莫名其妙。

根據大陸官方說法,永暑礁上有三名工人病倒了,正在附近巡邏的軍機,於是降落永暑礁,把有性命之憂的病患接走。看起來很自然的一件事,卻因為永暑礁位置敏感,引發美方不滿。美國媒體揭露,五角大廈向陸方提出抗議。大陸官方的回應態度也很強硬,大陸國防部強調永暑礁的主權無可爭辯,美國無權對這件事指手畫腳,而大陸外交部則說,美國莫名其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大陸從2013年底展開永暑礁填海工程,所建築的機場跑道長三千公尺,軍事專家指出,這次軍機後送病患,意味著永暑礁機場可供轟炸機或運輸機起降,大陸成功加強在南海的軍力部署。此外有美國媒體報導,大陸12號以機動平台,再次試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時間上正好是在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登上在南海航行的航母,史坦尼斯號視察的三天前。

東風41射程超過一萬公里,直達美國本土,無疑說明了南海情勢繼續增溫。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19號在眾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強調南海爭議,在於區域規則的遵守,美國希望將國際公約規範,例如自由航行權等,落實為區域行為準則。只是美國的希望和大陸的主張,顯然並不一致,南海主權問題,持續有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