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8:54

好夢幻! 日研發出特種蠶 會吐出"螢光蠶絲"

好夢幻! 日研發出特種蠶 會吐出"螢光蠶絲"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日本群馬縣「蠶絲技術中心」,與當地養蠶農戶等合作,培養出能吐「綠色螢光絲」的蠶!目前這種夢幻的螢光蠶絲已經供給商人運用。據悉日本京都市一間紡織品公司,計劃將這種「夢幻蠶絲」商品化。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日本媒體報導,群馬的蠶絲技術中心,一直以來都力爭重振蠶絲業,這次與位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的「農業和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合作,反復開發能吐出超極細絲和「螢光絲」的變種蠶。而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受到京都市一間紡織公司「細尾」的委託,細尾曾參與美術家2015年使用綠色螢光絲作品的製作,稱這樣蠶絲發展成商品,宛如黑暗中閃耀發光,作品的效果和國外的反響,讓社長細尾真生稱「看到可能性」。

該公司計劃在室內裝飾等領域將之打造成商品,並考慮與全球知名藝術家合作。不過目前技術中心的實驗設施,內無法培育大量的蠶,因此在得到日本農林水產省和環境省的批准後,才與群馬縣前橋市的農戶合作,共培育了約12萬隻蠶,生成蠶繭約176公斤。在藍色LED燈等特定波長的光照射下並透過濾鏡來看,蠶繭發出夢幻般的綠光。

據了解,由於海外廉價蠶絲和替代材料增多,日本群馬縣在上世紀初約達8.7萬戶的蠶農到今年減少至121戶。但相關人士表示期待稱「未來螢光絲需求若能穩定下來,也能成為一項商務。」。(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