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12:43

中日韓峰會明登場 聚焦北韓.貿易戰

張珮雲 編譯  / 韓國

東日本311海嘯發生至今七年了,世上許多國家都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中國大陸一直禁止日本福島以及鄰近四個縣,包括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個核災區的食物銷往大陸。不過九號登場的中日韓峰會,大陸將考慮宣佈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這是大陸和日本關係回暖的象徵,另一個徵兆是大陸和日本將繼續商討建立海空聯絡機制,希望避免東海突發事件發生演變成軍事衝突。至於李克強、文在寅和安倍晉三的領袖峰會,將聚焦朝鮮半島非核化以及如何因應美國高漲的保護主義。預料將發表共同宣言,敦促北韓棄核,並承諾繼續推動東北亞自由貿易協定FTA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協商。

中日韓三國高峰會,原本2012年要舉行,但因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引爆主權爭端使得峰會遙遙無期,今年正逢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署四十年,大陸和日本把握契機,除了解放軍將領赴日交流,大陸外長王毅訪問日本,和首相安倍晉三及外相河野太郎進行政治經濟對話。希望關係回溫之後,中日韓三國攜手合作面對東北亞的變局共存共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