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13:19

看好北韓商機 川普向金釋出善意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說到川金會,真的打開了美國和北韓的和解之門嗎?美國強調要等金正恩完全棄核才會解除制裁;但眼看大陸、聯合國都傾向解除制裁。外界推測,川普急於和北韓和解就是看中北韓未來發展潛力,但專家分析,這可能會影響政權,金正恩盤算考慮的時間會拉長。

一個新世界可能從今日開始,川金會內幕披露的細節越來越多。據說在一對一會面時,川普利用平板播放了這段短片,告訴金正恩:如果無核化、如果接受美方條件,能拿到什麼好處。

美國總統川普讚嘆著西方資金湧入北韓的好,但是專家卻認為川普如意算盤打錯了。因為金正恩深知一旦對西方開放,就是金氏王朝滅亡之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葛林指出,對西方開放猶如潛艇在水下開窗,希望更多新鮮空氣流入的道理,世人都知金氏王朝維繫的主因是靠恐怖手段。

北韓人權委員會專員史卡拉圖尤說,如果不鼓掌擁戴金正恩,就會從人群中被拖走並遭處罰,另一個手段是愚民,讓人民對外界一無所知,以為自己活在天堂。美國認為一旦對外開放,外資湧入,北韓人嚐到了速食漢堡,和骨肉兄弟南韓一比較,了解自己根本活在地獄之後,北韓人就會興起推翻暗殺金正恩的念頭。

事實上金正恩要的是大陸那一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開放模式,不是川普擘畫的那一種。早在2010年,北韓就企圖仿造深圳經濟特區。因此平壤早已能見到市場經濟的樣貌。因此在2016年聯合國加強經濟制裁後,北韓還能創下3.9%的經濟成長率,傲視美日南韓。金正恩渴望解除經濟制裁,川金會後,金正恩拿到了他的戰果。物流金流可望再度自由出入北韓,恐怕美國已擋不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