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20:23

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 油價恐飆漲!

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 油價恐飆漲!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對中東伊朗最新一波制裁生效了,將影響伊朗的汽車產業,還有包括開心果在內的許多農產品。第二波制裁則將目標鎖定在伊朗的石油,讓國際油價已經在蠢蠢欲動。

伊朗首都德黑蘭連日暴動,直到社群媒體上傳影片,外界才略知一二。美國總統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揚言實施新制裁之後,伊朗民眾開始搶購黃金、珠寶,兌換美元。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估計,伊朗通膨已超過150%。法定貨幣里亞爾也貶值三分之二。

經濟情況急轉直下,迫使伊朗七號正式棄守,不再限制民眾把資產,兌換成外幣或貴金屬。目前以8月6日第一波制裁來看,衝擊效應還有限,最壞的情況還沒來。但是到11月5日,第二波制裁生效時,目標鎖定禁止伊朗石油以及禁止伊朗和國際金融往來,任何違反制裁的國家、銀行,都會遭到美國懲罰。

若以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國伊朗,今年第一季石油出口來看,大概每天只剩七十萬桶大約出口量1/3會銷往中國。剩下三分之二的買家,包括日本南韓印度歐盟,將轉向被迫到在國際原油市場搶油。因此預估國際油價將上看每桶90美元。日前伊朗海軍上百艘船艦在波斯灣大演習,並且威脅要封鎖控制波斯灣石油出口的荷姆茲海峽,也不讓波灣國家和沙烏地阿拉伯國家出口石油。如果威脅成真,不排除油價上看每桶140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