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屠殺羅興亞 2路透社記者重判7年

綜合報導  / 亞洲

緬甸軍方屠殺羅興亞人,觸犯種族清洗罪、引發聯合國關切,現在進而侵犯國際公認的第四權,以揭露政府機密為由,將報導羅興亞滅族故事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監禁、判刑七年。此事引起舉世公憤、施壓,要求緬甸放人。

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遭緬甸法官判處七年有期徒刑,罪名是違反了1923年殖民時代的政府機密法,依法刑度可高達14年。但怪就怪在緬甸法院引用的是英國殖民時期的法律。而緬甸脫離英國殖民距今已經七十年了。

判決引起舉世公憤的是,當時這兩名記者正在調查某個村落,十名緬甸穆斯林遇害的事件,結果發現緬甸軍方,在若開邦用屠殺性侵等恐怖作法,大規模殺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結果兩人疑似中了警方的圈套而被捕下獄,路透社總編緝艾德勒表示,審判不公顯然是遭人設計,儘管國際努力施壓,希望緬甸放人,但兩人最終仍被判七年徒刑。

整個過程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現任執政者翁山蘇姬,對這樁侵犯第四權帶有羅織罪名色彩的案子,不置可否甚至還力挺軍方處理羅興亞人的手段,由此可見緬甸人權大倒退到軍人獨裁的年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