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20:16

貿易戰延燒! 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常用的電視、鞋子或雨傘,可能都會被波及,因為這些有不少都是中國製造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如果美國對所有的中國商品徵稅,雖然會影響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但美國也不會全身而退,這場貿易戰,不但讓美中雙雙受傷,而且恐怕也會燒到全球經濟,可說是一記傷人七分,自傷三分的七傷拳。

這間房間看似很普通,但從房裡的電視到一旁的各種日用品,其實都是美中貿易的縮影,美國比起全球其他國家,進口更多的中國產品。

CNN報導光是2017年,美國進口的中國產品,價值高達5千多億美元,約台幣15兆多,相較之下,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總額只有約4兆多台幣,而這就是川普沒辦法忍受的,所以他決定對中國發動貿易戰。

川普非常有自信美國有足夠資源打貿易戰,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如果川普的關稅大刀揮向所有的中國產品,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1.6%,經濟成長率可能掉到不到5%,但美國的產值也會少掉0.9%,可說是雙方都會受傷。

IMF已經把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到3.7%,美中貿易戰就是一大原因,隨著供應鏈陸續撤離中國,許多日用品都可能變貴,像是蘋果IPHONE如果移回美國生產,就可能貴4千6百多台幣,電腦也因為零組件被關稅波及被迫跟著漲價,因此有專家認為未來世界可能會變得更窮,而且恐怕也更加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