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20:29

美將退核飛彈條約 擬擴增核武規模

蒲依婕 李鴻杰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證實,決定退出冷戰時期,由美國和前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而且還打算擴增核武規模,而退出的原因,則是因為俄羅斯沒遵守規定,加上中國不是締約國,所以不受到條約約束,外界就擔心,美國的決定,恐怕會掀起新一波軍備競賽。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具有30年歷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原因是俄羅斯從2014年開始不斷違約,川普還打算擴充核武規模,直到其他國家恢復理智。I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不在合約裡,中國應該要簽約的,要終止合約。

當年參與簽約的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立刻砲轟川普走回頭路,中國也批評,美國不應該牽扯到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認為,(呼籲美國)在退約的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冷戰時期,美蘇簽署了中程核飛彈條約,兩國同意全面銷毀中程彈道飛彈,條約沒有期限,這對和緩國際局勢產生重要的影響,外界分析,除了俄羅斯違約之外,擁有大量中短程飛彈的中國,不是締約國,因此不受到條約約束,才讓美國心一橫決定退出。

目前擁有核武的國家總共有9個,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而美國和俄羅斯就擁有全球9成的核武,外界憂心,美國的決定恐怕會重啟新一波軍備競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