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20:01

戰略考量?中國建造首座南極永久機場

戰略考量?中國建造首座南極永久機場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中國將從11月開始在南極建設第一座永久機場,表面上是要提升科學研究和觀光,其實背後還有深遠的戰略意義,因為機場也是中國爭取南極空域發言權的方法,目前南極上已經有20座機場,各國會這麼積極在南極蓋機場還有蓋科學研究基地,其實跟南極豐富的自然資源脫不了關係。

經過多年規劃,中國在南極第一座永久機場,終於在11月開工,位置就在距離中國考察站「中山站」28公里的冰蓋上,這座機場能促進中國物流,協助拓展南極科學研究,對科學研究和觀光都有益處。

新機場也是中國爭取南極空域發言權的手段,其實不只中國,各國早就南極建有20座機場,別看南極不適合人居住,這裡蘊含220多種礦產資源和能源,像是能讓全人類用的鐵礦,圍繞南極洲的南大洋還有大量南極磷蝦,被稱為人類未來的蛋白質資源倉庫,這都讓南極成為各國覬覦的淨土。

根據1961年生效的南極條約,「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只能用於和平用途」,目前約有20國包括阿根廷、俄羅斯等等,在當地建立150多個科學研究基地(TAGA),除了科學研究,背後有長遠的戰略意義,南極條約將於30年後到期,到時候可能掀起南極資源爭霸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