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09:11

盼突破美中貿易僵局 季辛吉訪習近平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美國期中大選落幕後,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的掌控權,川普未來內政上勢必受到民主黨牽制。唯有外交戰場上,他施展的空間較不受限。因此美中貿易戰未必那麼快就落幕。為了避免雙方受害,美國外交界前輩前國務卿季辛吉當和事佬,走訪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希望打破美中目前貿易僵局。

95歲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訪問北京,和習近平握手會面,希望延續上個世紀他和中國領導人建立私人情誼。1971年,時任尼克森政府國務卿的季辛吉主打和解政策,兩度祕訪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為隔年尼克森訪問中國而舖路,並敲開了日後美國和中國建交、和台灣斷交的大門,堪稱對台灣傷害最深的第一人。

如今95歲了,季辛吉希望以共和黨外交大老的背景,再度穿梭,修補美中關係。因為4月美中貿易戰升溫,7月開打至今,不論華府白宮和北京中南海溝通管道不順暢,甚至斷絕溝通,淪於喊話放話的局面。

許多分析家研判中國找錯了門路,以致於誤判了川普的決心意志。如今貿易戰的負面效應顯現,造成中國經濟走下坡,對話的意願更高了。因此季辛吉走訪北京,試探北京和解的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