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中國愈來愈開放 范世平:賠錢賺吆喝嗎?

習近平喊中國愈來愈開放 范世平:賠錢賺吆喝嗎? | 華視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5)日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中提出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等五大開放面向,並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今(6)日指出,中國舉辦進口博覽會,等於中國政府花了大錢,幫其他國家做廣告來宣傳他們的產品,幫外國人賺錢,中國產品反而乏人問津,這不是「賠錢賺吆喝」嗎?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博昨日一連6天在上海舉行,來自82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約3600家企業參展。不過,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領袖全缺席。

習近平提出五大向面開放,包括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他強調,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

台灣學者對這場聲勢浩大的博覽會並不看好,還形容「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場世界級大鬧劇?」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PO文指出,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是習近平上台後的首創,也是重要政績。他說,「我們都知道中國過去有廣交會」,舉辦這些展覽會的目的在於邀請各國買家來廣州,採購中國的商品,增加中國的出口以賺取外匯。

但是,中國只要降低所有產品的進口關稅就好了,何必開進口博覽會,該博覽會的目的只是在對外展現中國開放市場的決心,希望美國以外的國家能與中國合作共同對抗川普,難怪美國不參加。

尤其,習強調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范世平認為,看中國企業緊張了,大家都買進口品,誰愛用國貨?中國高層的思考邏輯,真讓人越來越難以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