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0:24

揭河南愛滋村攝影師盧廣被失蹤 妻訴:他被國保警察帶走

揭河南愛滋村攝影師盧廣被失蹤 妻訴:他被國保警察帶走 | 華視新聞
旅美中國籍著名攝影師盧廣。(取自徐小莉推特)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中國

旅美中國籍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攝影獎得主盧廣的妻子徐小莉26日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表尋人啟事聲明向外界求助。徐小莉向盧廣戶籍地浙江省永康市當局詢問,證實盧廣已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被中國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國保警察)調查,並與外界失去聯繫,至今音訊全無。

聲明內文指出盧廣在10月底受邀飛往中國新疆烏魯木齊,與當地攝影師進行交流,但在11月3日後就毫無音訊,原訂本(11)月6日參與的四川善款捐贈活動也沒有出席。

根據徐小莉介紹,盧廣自1980年起開始從事紀錄攝影工作,他以揭露河南愛滋病村、中國汙染等議題在攝影界聞名。盧廣本人也在家鄉浙江永康擔任長達30餘年的政協常委或委員

由於新疆一直屬於高度政治敏感的區域,近期也被批露中國在新疆設立「維吾爾族再教育營」,企圖讓「伊斯蘭教中國化」,也被外界視為要火力全開打擊疆獨,區域高度的不穩定性讓盧廣的失蹤更加令人質疑。

什麼是國保警察?

國保警察全稱為中國國內安全保衛警察,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前身是政治保衛局。國保警察的設立是中國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運用專門力量和專門手段隱蔽開展的偵察、情報、保衛工作,由於其隱密性也被質疑透過各種非法手段監控政治異議人士或取得情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