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20:43

中國解禁核食 開放新潟縣大米進口

中國解禁核食 開放新潟縣大米進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決定局部放寬,福島核事故以來實施的食品進口限制,28日開始進口產自新潟縣的大米。台灣衛福部在311地震發生後,並沒有把新潟縣列為禁區。不過目前還是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群馬等五縣的所有食品進口,尤其是11月24日的公投,更反應出民眾拒絕核食的心聲。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對此表示遺憾,並不排除未來會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程序。而台灣第二大的農產食品出口市場就是日本。如果台灣持續拒絕日核食進口,恐怕最後害到的是自己。

2011年的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東北,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一度嚴重影響全世界對日本食品,還有農產品的信心。

七年過去了,目前只剩台灣還有中國嚴格執行,「禁止災區與周邊縣市的所有食品進口」的禁令,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禁止進口福島、還有新潟,等1都9縣的所有食品(栃木、茨城、宮城、長野、琦玉、東京、千葉),食用農產品還有飼料進口到中國,不過這項禁令,在28日放寬了。

在限制進口的各都縣當中,中國的方針是再次開放新潟米進口,我衛福部目前還是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群馬五縣的所有食品進口,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其中一項「反核食公投」,更以7百多萬張票通過。

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表示會保持耐心持續爭取,要讓台灣朋友能夠理解,日本是台灣第二大的農產食品出口市場,主要輸出品項為水產品、蔬果和花卉,台灣的芒果,荔枝等,都在日本賣得嚇嚇叫,2017年出口到日本,主力農產品金額高達7.82億美元,外界憂慮台灣的強硬態度,會不會引發日方反彈,最後害到的反而是台灣農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