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12:46

阻失控! 馬克宏將見"黃背心"運動代表

林柏樫 編譯  / 法國

不滿法國政府調高燃料稅而上演的「黃背心」運動,連續三個週末在巴黎等地大示威,火爆情勢絲毫沒有緩解,國家象徵的「瑪麗安娜」雕像被人砸毀,連知名地標凱旋門也慘遭塗鴉破壞,更不幸的是4名民眾在暴力衝突中喪命,其中一名住在馬賽的80歲婦人,在家中無辜被催淚瓦斯罐打傷致死。面對這場半世紀來最嚴重的騷亂,總統馬克宏計劃會見「黃背心」運動代表,希望能盡快解決危機。

焰火四射、火舌狂竄,花都巴黎不見浪漫反而一肚子火,火大到民眾拿起滅火器猛烈撞擊大門,連國家象徵的「瑪麗安娜」雕像也給它砸下去。走到外頭,著名地標凱旋門同樣難逃破壞,上頭滿是噴漆塗鴉。剛參加完G20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回國後馬上前往凱旋門視察,無論走到哪抗議聲浪如影隨形。

這場法國50年來最火爆的示威衝突砸毀多個無辜商家,短短兩週內,巴黎商店和餐廳估計損失了20%到50%的營收,別說錢財瞬間短少,連人命也跟著賠進去,另外還有上百人受傷,為了奪回秩序法國當局動員至少10萬名警力,而政府內閣也召開緊急會議,同時會見在野領袖們,就希望這場「黃背心」運動能趕快散去。

民怨沸騰,導火線在於馬克宏為了推動再生能源而調高燃料稅,使得燃料價格上漲,其中柴油在過去一年內上漲23%到每公升1.51歐元,相當於53塊台幣,多數抗議人士因此要求政府取消燃料稅,否則一切免談,立場強硬的馬克宏是否會轉彎,外界繼續看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