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09:38

平息"黃背心" 馬克宏宣布加薪減稅

林佳蓉 編譯  / 法國

法國「黃背心」示威,連續四個週末大鬧巴黎和法國各大城,總統馬克宏今(11)日終於做出讓步,宣布明年一月起為最低工資的勞工加薪,領年金的退休族群也減稅,希望藉此平息社會動盪,同時挽救自己跌到谷底的聲望。

黃背心怒火將近一個月來延燒巴黎等大城,一直拒絕正面回應的總統馬克宏在黃金時段發表電視演說,終於做出讓步。馬克宏承諾,從明年一月起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個月加薪100歐元、大約三千多台幣。領取年金的退休民眾也減稅。因為黃背心的示威群眾很多都是低收入者和退休人士,馬克宏說,他理解群眾的憤怒,因此做出上述兩項加薪和減稅改革。

不過,收看演說的黃背心群眾還是不領情,要求更多改革,因此會繼續上街抗爭。黃背心運動原本是反對燃料稅,後來擴大成抗議薪水太少貧富不均,升高成為不滿馬克宏施政的反政府示威。

將近一個月的黃背心示威,演變成法國經濟的災難,零售業者損失10億歐元、相當於三百多億台幣,法國央行下修第4季成長展望。法國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示威,社會和經濟都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