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20:11

柬埔寨水電站啟用 犧牲生態.弱勢迫遷

柬埔寨水電站啟用 犧牲生態.弱勢迫遷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柬埔寨最大的水電工程,正式啟用了。這個耗資7.8億美元、相當於242億台幣打造的能源建設,是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其中一環,但同時也對環境帶來嚴重破壞。湄公河水道的魚群將受到威脅,5000人更因此被迫搬遷。政治層面上,外媒觀察,湄公河的未來將掌握在中國領導人的手裡。

由中國、越南和柬埔寨公司,三方聯合開發的塞桑河下游2號水電站,17日在總理洪森的揭幕下正式啟用,而作為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其中一環的,塞桑河下游2號水電站,投入金額高達7.8億美元、相當於242億台幣,預計年均發電量可達19.7億千瓦,有望幫助柬埔寨,擺脫嚴重依靠越南、泰國和寮國進口電力,走向自給自足,不過電來了,大自然也受到破壞了。湄公河水道的重要魚群資源,一步步被人類蠶食鯨吞,而5000名多半是弱勢的原住民,也被迫遷移,因此引發部分人士強烈反對,不過洪森卻把問題歸咎於外國勢力煽動,再對受影響的村民,提供住宅和土地補償,甚至兌現競選支票,喊出水電站將降低電費,但這些甜頭似乎無法挽回環境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