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難敵傳統 2女闖神廟掀翻印度

蒲依婕 編譯  / 印度

去年印度高等法院推翻印度神廟的禁女令,不再禁止處在生育年齡、有月經的婦女入廟參拜,但法律難敵傳統,依舊有不少激進份子阻撓女性入廟,就在2日,兩名女子成功進入印度教信仰中心沙巴瑞瑪拉神廟參拜,打破幾世紀以來的禁令,在印度並有長達六百多公里的人鍊,站出來捍衛女權。

兩名黑衣女子2日凌晨,成功進入印度教信仰中心沙巴瑞瑪拉神廟,幾世紀以來第一次有50歲以下的婦女進入這座廟,消息傳開後廟方關廟一個小時進行淨化儀式,甚至有大批民眾認為這兩名女性玷汙了神廟,憤而上街抗議並與警方爆發衝突。

兩名女子並沒違法,印度最高法院早在去年9月,推翻這座神廟的禁女令,這項禁令禁止10歲至50歲的婦女參拜,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婦女有月經、具有生育能力,而月經在印度教徒心中是不潔的象徵,但即使有法律保護還是不停有激進民眾示威,另外一派則站出來,排起620公里長的人龍捍衛宗教權和女權。

女權運動人士菈賈抗議,「我們不想走回頭路,我們想進步,想要性別平等和正義」。在印度不只女性地位低落,種姓制度也飽受非議,最近當地一名22歲的實習女老師,因為和低階種性的男子結婚,不幸被自己爸媽活活打死,還被燒成灰燼,類似悲劇層出不窮,也讓古國蒙上一層陰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