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賄取得奧運主辦權? 日奧委會主席遭調查

行賄取得奧運主辦權? 日奧委會主席遭調查 | 華視新聞
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恒和遭控涉嫌行為(翻攝維基)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東京將在2020主辦奧運,並也為此籌辦了多項盛大的宣傳和準備,但在今(11)日卻傳出,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恒和涉嫌為讓東京成功取得2020奧運主辦權,支付200萬美元(6146萬元台幣)賄款,目前法國警方就此展開調查。

根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法國媒體的報導,2020年東京奧運會申辦相關的行賄、受賄嫌疑,法國警方已決定對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展開調查。另外《法新社》則指出,法國司法部門表示,竹田恒和於2018年12月10日已在巴黎被起訴,但竹田恒和今日發表聲明,否認遭法國當局起訴,強調只是配合調查,並已向調查人員表明,申奧工作中未有涉及任何不當行為。日本奧委會目前尚未回應,而國際奧委員今天表示,正與法國司法當局保持聯繫,密切關注竹田恒和事態發展。

據《法新社》披露,東京在2013年擊敗馬德里及伊斯坦堡,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然而在2016年時,法國司法部揭發東京申奧小組涉嫌向一間新加坡顧問公司「Black Tidings」,支付約200萬美元的款項,而該公司與涉嫌收取數百萬歐元賄款或贊助合約,協助巴西里約熱內盧及東京成功申辦2016及2020年奧運的馬薩(Massa Diack)有關連。目前馬薩仍被國際刑警通緝,但塞內加爾一直拒絕將他引渡到法國受審。

對於這筆200萬美元的款項,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恒和堅稱該筆錢是用於支付合法的「諮詢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