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力量強大 歐洲航空公司罷工頻傳

工會力量強大 歐洲航空公司罷工頻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航空公司罷工時有所聞,尤其以歐洲最頻繁,原因之一可能與歐洲工會強大的力量有關。包括機師、空服員、地勤人員常常同時發起罷工,要求加薪或提高福利。有時罷工訴求能達到滿足,但有時因為競爭對手搶生意,而導致罷工不了了之,不過最無辜的還是乘客的權益受影響。

廉價航空是航空業近年來新崛起的競爭者,這些跨國業者算盤打的精,依照各國勞基法打造不同的勞動條件和員工福利,其中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瑞恩航空,去年夏天旅遊旺季就因此發生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罷工事件。機師除了要求比照競爭對手的待遇、加薪之外,還要求勞動條件一體適用、不因駐點不同而待遇不同。

瑞恩航空駐歐洲多個國家的機師在德國比利時工會的串聯下,發起聯合大罷工,短短24小時,四百個航班停飛,七萬旅客受影響,瑞恩航空商譽損失更大,因此罷工一天,資方妥協了。

法國航空的工會2017年為了因應通貨膨脹加薪6%和資方抗爭多時,2018年四月機師空服和地勤選在復活節假期前後,第四度發動罷工三天,將近四分之一的航班取消,法航工會那次罷工,資方在政府力挺下並未讓步。理由是航空業競爭激烈,無法為員工加薪而不影響到公司財務狀況。

德國漢莎航空機師2014年復活節假期也為了加薪和退休金曾發動大罷工三天,取消3800個航班,影響了42萬5千名旅客的行程,旗下的廉航德國之翼也告急,但資方最後因無力負擔回絕了員工的訴求。連連罷工,旅客也學會應變,改用別的交通工具,連帶也減低了機師們的籌碼,使得罷工最終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