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安隱憂! 疲勞開飛機如酒駕

飛安隱憂! 疲勞開飛機如酒駕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加拿大

華航機師罷工讓飛時上限再次浮上檯面,而加拿大其實也面臨類似問題,飛航時間超過美國航太總署NASA所建議的8.5小時,使得不少機師感到疲憊,幾次險些發生飛安事故。專家提醒,疲勞駕駛飛機其實跟酒駕有些相像,反應速度比正常狀態來得慢,必須小心。

2017年加拿大航空1架客機準備降落在舊金山國際機場,不料機師錯把滑行道當成跑道,險些撞上一整排的飛機,飛安亮紅燈,原因就在於機師太疲憊。

加拿大機師們從2018年開始要求政府修改航空法規,把夜間飛時上限從12.5小時縮短到10.5小時,不過機師協會認為,政府應該遵循美國太空總署所給的建議,也就是最多飛8.5小時甚至更短。

以北美來說,紅眼航班一般從西岸,約晚上10點到凌晨1點之間起飛,抵達東岸約隔天清晨5點到7點間,這種飛航時間讓機師少了8小時的正常睡眠需求,即便補充咖啡因、稍作休息,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而部份航空業者則認為,縮短飛時上限等於人力等成本增加,不利公司營運。

只是飛機若真的出意外,經濟財務上的損失或許還能彌補,但生命的損失是怎麼救也救不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