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過年送毒品? 脫北者:冰毒很受歡迎

北韓過年送毒品? 脫北者:冰毒很受歡迎 | 華視新聞
北韓人流行將冰毒做為禮品(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韓國

過年要去朋友家拜訪時,人們多有攜帶伴手禮的習慣,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北韓人民在過年時也會互相送禮,不過,卻不是常見的茶葉、禮盒等,而是二級毒品「冰毒」。

冰毒俗稱甲基安非他命(crytal meth),外型似冰,是強效的中樞神經系統刺激劑,20世紀初時被引進朝鮮半島,北韓軍方在二戰後供應軍人甲基安非他命,主要被用於娛樂或提神用途,較少被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肥胖症等症狀,不僅對身體有害,也容易上癮,1970年代以來,許多北韓外交官更因走私毒品在海外被捕。

南韓首爾國民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表示,直到最近,北韓內部一直把冰毒當成增強體力的藥物,像是加強版的紅牛飲料,錯誤的觀念大大低估藥物濫用導致的後果,也提高死亡的風險。

密蘇里大學政治學者錢喜娜(Sheena Chestnut Greitens)2014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北韓在1990年代製造甲基安非他命外銷,通常從邊界送進中國大陸,或是在海上交給大陸或日本的幫派組織。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北韓年輕人農曆年節流行送冰毒,雖然北韓政府對外否認北韓人民普遍使用或製造冰毒,但專家表示,把冰毒當作禮品的習俗已經不是秘密,更有許多脫北者受訪時表示,冰毒是受歡迎的生日、畢業或年節禮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